Wednesday, December 29, 2004

离别

何谓离别?觉得自己是个多情伤感的人,容易快乐,也容易悲伤......‘离别’对我而言,它并不恐怖,也不至于那么绝望,只是它令我知道,其实快乐只是泡沫幻影,我终究是个孤单的个体。
人就是这样子,总是在离别前夕才依依不舍。我不知道是不是每个人都有类似的感觉,就是永远负荷不了离别所带来的痛楚,所以有时不禁会想,任何东西都会有与我们离别的一天,为何上天要我们相遇,然后再狠狠地上演一幕离别场面。我就曾因为离别而泪盈满眶,妈妈看见了,我说是打哈欠弄成的。还有一次是表姐出嫁,也许是不舍得家人吧,眼睛开始泛红了,阿姨问她,她说是被烟曛到的。由此可见,我们总是刻意隐藏内心的不舍,表露不出心中那一份沉重的依恋。有时连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为何我不干脆说是我舍不得他们、舍不得离开他们呢?没办法,自己也会说“聚散无常”,那么就让我自己学习如何放手,学习如何不受牵绊地飞翔,学习如何潇洒地游走在聚与散的边缘。我想,也许这样,心灵才得以成长,我们才不会因为狂欢和寂寞之间的落差而感到迷惘、彷徨,也能更坦然地面对这变化莫测的世界。
离别并不恐惧,只是它让你发现,你还是孤单的......

04年11月21日 太平

2 comments:

wschong said...

天上的白雲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離合,亦是如此。
離合乃人生中的循環,無法抵抗,亦無法避免。既是如此,咱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珍惜與親友之間的相處、感情和緣份,以減少離別是所帶來的遺憾。對嗎?
只要把相處時美好的一切深深地烙印在心裡,增添咱們回憶的色彩,那就真的足夠了。不在乎天長地久,最重要的是曾經擁有...
蘇軾的〈水調歌頭〉,我很喜歡...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哩共嬋娟。”

wsch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