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04

有意思

在爱情的夏日海洋里,没有人不知道人鱼公主。小时候,每个女孩都憧憬能救起一位王子,但背后谁也没想到要用声音交换幸福,还要等待命运赐福于你。
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原来有一条爱唱歌的美人鱼并没有从此和王子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她用歌声和巫婆交换双腿,用无言的笑容和沉默的眼泪灌溉爱情。她成了王子最忠实的朋友,最宠爱的舞姬。当然他们也共度了一段快乐时光。可是王子最后娶了邻国公主,一位他误认以为在暴风雨中把他救起,而他也深深爱上的人间女子。童话,也有残酷的一面,没有被爱情选中的人鱼公主,却要亲手选择自己的命运。只要用银刀刺入王子的胸膛,用他的鲜血染红双腿,变能恢复人鱼身份。否则,在王子新婚夜后的破晓,第一线晨曦就会把人鱼公主化作泡沫,灵魂将永远受炼狱囚禁。终夜在王子床边徘徊的人鱼公主,选择了在日出以前,含着泪带着银刀回到海里。上天垂怜,把她化作晨曦里一串透明的蔷薇泡沫,圣洁的灵魂随云气升到天际。
与其相信爱情如同泡沫幻灭,我却宁愿相信,人鱼公主把她的爱情留在海里,生生世世,化作一朵朵透明水母。犹如水中玫瑰,水母在海里翩翩起舞,就像人鱼无奈的爱情,无声无色,无香无味。但它比真的玫瑰更像爱情,像水一样温柔,来无影,去无踪,你很难察觉它的存在,只有在不经意间被拂触,才惊觉它也能释放的无穷威力。没有眼耳鼻舌的爱情,只剩下身,它的触刺,不会让你只流一滴血,轻灵而火辣的碰触,为的就是给你留下终身难以磨灭的爱情烙印。
就像年轻时的爱情,凭一句“我不怕”,纵身放胆去爱,即使孤身漂流,游走天下也在所不惜。失去海洋的支撑,寂寞水母来到陆上,一样被削足成为凝滑白玉,冰冷细嫩。如脂如花的海蜇,看似软弱,却能让你细细咀嚼回味,年轻无暇的爱情韧度。当我们极力辩解“选择,到底是一种舍去的残酷还是获得的慈悲?是成全还是毁灭?”背后其实还有更多看不见的勇气。人鱼公主选择去爱,但命运却选择给她不同的时机。爱的路上交错曲折,我们无法决定遇见什么人,却一样要在选择中辗转反侧。这才想起人鱼公主被永恒纪念,并不是因为她选择成为爱情泡沫上的幻彩,而是懂得释放,才能解脱人间的爱情炼狱。

p/s:纯粹觉得这篇文章颇有意思,所以将它订上网。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