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1, 2005

生死一线间

12月26日,海啸袭击东南亚的星期日。那天,我在槟岛的Batu Feringgi 逃过一劫,捡回一条性命。离开Batu Feringgi 后,真的很庆幸自己命不该绝,上天还留一个机会要我好好活下去。还记得那天我遗失了一双才穿了两天的新鞋,逃命那几分钟却换来两天的脚痛,但能存活下来,物质与一些皮外伤已不算什么了。
但今天回想起来,为什么那天我不干脆死掉算了。朋友都说我能平安回来已经很命大,谢天谢地了。想下想下,如果像我死不去,往后的日子还需要更大的勇气走下去,说真的,我有点胆怯也有点儿懒......
在海啸丧命的人,也许他们会很遗憾未能如愿以偿就先走一步;反之,在海啸存活下来的人,他们获得上天的宠爱,于是他们能侥幸地逃过一劫,继续他们的生命,完成他们的心愿。但若给我选择,我有点儿想选择死亡的念头,因为死后一了百了,无需牵挂,无需留恋......对学生而言,他们不需要面对联考压力;对社会人士而言,他们不需要面对饭碗压力;对我而言,我不需要面对自己施给自己的压力......现实中,我活了下来,值得庆幸的是,我仍有机会完成我未完成的心愿;悲伤的是,我必须面对更大的压力,掏出更多的勇气完成我未完成的心愿。人啊,多矛盾!不过,既然我活了下来,就证明我的生命还有价值,而且这次的遇难记也让我真实体会到生与死的差距就只有一线之间隔,也或者可说生就是死,死就是生。何解呢?你生下来的同时,现实把你整死了;相反的,你死的同时,其中的解脱让你重生了。所以,一个人是有权力判断自己的生死,只要你觉得活在当下的自己是自由的、是解脱的、是快乐的,你就是生;如果活在当下的自己是颓废的,是萎靡的、是被束缚的,即使你正清清楚楚地活着、呼吸着,你却已经死了。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很多余,什么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简直是一派胡言,但这可是我遇难后的感想,我对人生的观点。不过,不管怎样,人在感性之余,也得留点理智,跟着现实走。我依然会活下去,而且更加珍惜生命、珍惜身边的一切人、事、物,这样子才不枉此生。
朋友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神告诉你,还有一个星期就是世界末日,你会怎样?”我想我会花光所有的存款,吃我喜欢吃的、买我喜欢的东西,最重要是做自己未完成或从未做过的疯狂事情吧!(除了功课以外〕
那如果下一分钟就是世界末日,在读着这篇文章的朋友们,你们会用这60秒来做什么呢?什么东西值得你们留恋呢?还是你们选择什么都不做,让自己在60秒里面坦然面对死亡。如果是我,生死一线间,也许我真的选择什么都不做吧!因为去银行60秒是不够的......哈哈......

p/s:最后那一句纯粹只为娱乐效果!!^_^


1 comment:

wscho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