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不想长大

今天妈妈盛了一碗‘白果薏仁’给我,然后说了很多妈妈都会对女儿说的话。我忽然很好奇当妈妈的感觉是如何的。尤其是对着一位已长得亭亭玉立、高过自己的女儿,那种感觉是如何的?
小时候的事我记得不多,真的不多,就好像那种没再忆起就会消失一样,好少好少。有时还得由父母告诉我,我才晓得自己的一些童年。很庆幸自己的童年是在乡下渡过的,有表兄弟姐妹们、有蓝天白云、有海洋沙滩、还有很多数不清的儿时记忆。我相信这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地方。也许我是属于大自然的,城市的浮泛偶尔会让我迷失;也许我是属于平静的,都市的喧闹会让我找不着方向。
当我不再是个小孩,我是不是不再是父母眼中可爱的女儿了?妈说过之前要领养的小女孩有着我小时候的影子,就是头发短短的,稚气未消的小女孩。毕竟自己已十八岁了,爱美的我总不能还剪着一头boy hair嘛!有时还真是希望自己是那样,有点‘小男人婆’,这样父母就不会因为自己的改变而忘了当初自己小时候的味道。2004年的平安夜应该是和平的,我却因为领养妹妹的事变得消沉,那天我哭了好久。爸爸问我:“你是不是怕我们领养她后不疼你了?不会的,你毕竟是我们的女儿,我们不会不疼你的。”我不是怕你们不疼我,我也以为我能接受她,但后来我才觉得我不能。要接受她不是说房间让一半给她那么简单,要接受她就好像要format过我的记忆库,过惯了18年独女的生活,突然多出一个依赖性超强的妹妹我大感吃不消耶。法律上她已是我的妹妹,只差还没将名字改成‘刘巧X’再通过政府,到时我就真的多出一个妹妹来。说了这么多,最后领养一事在某些因素下临时泡汤。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会觉得当初我有点自私,但我就是接受不了她。也许觉得对不起她,我会希望她过得比我更幸福。
其实,做孩子的我们有没有想过有一天父母已白发苍苍,牙快掉光,皮肤也因岁月的璀残而不再光滑的时候?我可有想过,我还是不能接受父母变老的事实。但有可能吗?自己也会慢慢长大,父母会不老吗?真是应验了‘岁月不饶人’这一句话。
当父母披上老人的岁月,在抚摸着自己孙子的头时,他们是否也在寻找着他们孩子小时候的味道,站在旁边的自己又会是什么感觉的呢?



26-11-05

No comments: